Pleasure Reading without pressure, just for fun, for pleasure~

2005-11-15

賣翅膀的小男孩

彼德席斯(Peter Sis)有一些不錯的作品,想像空間蠻大的,筆觸也頗具個人色彩,通常他的作品我都會去翻翻。「賣翅膀的小男孩」這裡有一篇是小朋友的心得

這本書原來似乎有很多喻意,這裡我要來說說我講這個故事的故事。

周日,陪我家熊去西門國小畫地圖,有一位可愛的小女生和我家花枝小王子一起玩。我拿起了書櫃中的這本書,因為是彼得席斯,所以我當然要看一看囉。於是我開始講著這個故事,也是我第一次看這本書。他們先問我一簍是什麼意思,我指著圖上小男孩背上的那個說,這就是簍子。簍子裡有各種顏色的翅膀,於是我問說,誰有白色翅膀呀?小女生說:「白鶴呀!」接著我問她,那紅色翅膀呢?小女生說:「紅鶴呀!」,我又問,那黃色呢?他們兩異口同聲說:「黃鶴呀!」

接著我又問,那.....誰有翅膀呢?他們倆七嘴八舌地講著,突然間我問,那人有沒有翅膀呢?小女生哈哈大笑,有呀,天使呀!花枝小王子則說:那都要死了以後啦~~~~結束這段討論之後,我們繼續讀著故事,一直到小男孩遇見了毛毛蟲,一直到小男孩趴在地上不起,接著,我們翻到最後一頁,兩個小朋友開心的笑到不行。因為.........

我實在無法形容我們三個人看最後一頁的快樂,也許不是故事想要傳達的,卻是我們愛讀故事的最大動力呢!

2 則留言:

shiau 提到...

因為烏蘇拉的分享
昨天,又把這本很久以前唸過給小妮的書帶回家,準備唸給小恩聽
睡前,兩個小女娃都湊到媽媽身邊
開始唸故事
..........
『媽媽,小男孩子翅膀耶!』(恩說)
『小鳥也有』(妮也說)
『哪裡?』(才唸第二頁,哪有翅膀,還沒賣出去啊?)
『在水面上的影子裡』
哇!仔細一看,真的耶,小男孩拿著一對翅膀要幫小鳥兒裝上的那張圖,倒影中的兩者,都有翅膀
之後,再唸故事,孩子都很認真的看圖
『媽媽,小男孩的背後不是籮筐,是翅膀』
(在倒影中,小男孩背後的籮筐都化成翅膀)
.........

讀圖,真是趣味無窮
還沒讀的人,不妨讀它一讀

這這書,再一次發現,孩子讀圖的能力,遠遠優於被文字框架住的大人(我是說我自己啦!)

Ursula 提到...

真的呀,那我真要進一這本書,好好來研究一下了!

我現在只讀過一次,好書真的值得一再品味呢!特別是跟不同的孩子讀。

About Us

Recent

Rand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