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leasure Reading without pressure, just for fun, for pleasure~

2005-10-06

眼淚茶

2005年10月5日的夜晚,在msn的對話中出現了一段故事的重述。

應該是一場有互動的討論,因此把對話記錄如下囉!歡迎給予回應喔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Emi 說:
今天毛毛蟲的一位楊足珍老師到敝校
進行說故事示範,以毛毛蟲的互動討論方式,討論阿諾羅北兒, 貓頭鷹在家,這故事我很喜歡, 愛得不得了。可是老師是邀請小朋友一起講。整個故事是和原著不同, 但也發展出了不同的趣味。

老師一開始說, 貓頭鷹一個人在家

接著就問孩子, 你一個人在家的時候會作什麼

煮大便

撞牆

把媽媽踢出去

順便把爸爸妹妹也踢出去

用雞蛋砸臉

wumay│@_@ 說:

這是老師說的吧?

Emi 說:

不是, 是孩子答的

wumay│@_@ 說:

Emi 說:

偷打電腦

Emi 說:

偷吃東西

Emi 說:

很多很多

Emi 說:

當然也有溫馨感人的

~may 說:

哈哈~~
講這些答案時~~孩子一定爆笑不已~是吧~

班上一定很high

Emi 說:

像是偷買蛋糕, 請辛苦的爸爸媽媽回家吃

挺high的

不過楊老師作的不錯

她尊重每個孩子的回答

像是煮大便的, 便問他怎麼煮

煮誰的大便

很認真的

今天孩子們的反應表達了一些社會現況

不過那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

當孩子講出煮大便這種事, 竟然會受到重視時

那他什麼都願意說, 天馬行空的說

wumay│@_@ 說:

其實我剛剛會猜是不是老師的,是有原因的,因為我聽到那些答案,覺得很像孩子講的話,但是會認為是老師引導他們的前言,讓孩子可以講出多一點有自己想法的話

我以為是這樣的

Emi 說:

老師完全沒有引導

只有邀請, 邀請孩子說他的想法

然後把孩子的回答再問令外的孩子

wumay│@_@ 說:

所以,是老師讓人很放心,還是這個學校的學生基本上很open

Emi 說:

全部是孩子自己的話

老師的技巧非常撈

wumay│@_@ 說:

老師讓人十分信任

Emi 說:

該班學生有兩個過動兒

~may 說:

一般說故事~只要孩子回答的答案不是那麼好~老師多半不是那麼有度量

Emi 說:

一個有情緒障礙

在發展故事的當兒, 是受到很多干擾

NO.3~歌劇魅影最後貴賓席在我家 說:

不然就是回應得很敷衍

Emi 說:

許多在後面聽的故事媽媽頻頻皺眉

無法認同

~may 說:

屁尿便~孩子都麻愛

wumay│@_@ 說:

Emi 說:

這老師高超的地方, 就是她尊重每個孩子的想法

wumay│@_@ 說:

而且尊重是很具體的

Emi 說:

但是也請孩子尊重別人, 一次一個人講

NO.3~歌劇魅影最後貴賓席在我家 說:

不是只有表面尊重

Emi 說:

老師在過程中, 完全體現那種尊重

所以孩子從一開始的鬧哄哄, 到後來明顯的投入

wumay│@_@ 說:

小二生?

Emi 說:

小一生

Emi 說:

當講到眼淚茶煮好時

~may 說:

我也想去聽故事了~

Emi 說:

她請每位小朋友端起自己的杯子

用手圍成自己想要的形狀

然後她倒給大家=喝

~may 說:

哇~~~~

Emi 說:

之後請小朋友一起閉著眼睛

感覺一下茶的味道

竟然每個孩子都閉眼端起茶

令人感動到雞皮哥搭掉一地
wumay│@_@ 說:

直接講故事,沒拿書是嗎?

Emi 說:

沒拿書

~may 說:

毛毛蟲都不太拿書滴

Emi 說:

內容也與羅北兒原著有些不同

wumay│@_@ 說:

毛毛蟲都不太拿書滴

wumay│@_@ 說:

Emi 說:

Emi 說:

然後問孩子們味道如何

~may 說:

是呀~毛毛蟲~~呀~~~哈哈哈~

Emi 說:

孩子們真的回答每杯茶的不同味道

有趣, 非常有趣

~may 說:

甘甜的味道~

wumay│@_@ 說:

精彩

~may 說:

真想現場去聽一次~

Emi 說:

最後老師說她自己那杯

有幸福的味道

~may 說:

那種老師和孩子合奏的奏鳴曲~~好讚呀~

Emi 說:

其實現場有很多狀況

但老師的反應是一流的

經驗豐富

最妙的事

~may 說:

我想這也需要經驗吧~

Emi 說:

大家的故事正編到一半

突然有位小朋友舉手問

老師, 什麼時候要開始講故事?!!!

我忍不住大笑

wumay│@_@ 說:

哈哈哈

~may 說:

呵呵呵

Emi 說:

多數的孩子還是習慣有情節的, 有書的故事

整個活動結束後

~may 說:

是呀~沒書~我還不太會說ㄋㄟ~

Emi 說:

老師走出教室

結果敝校的故事組組長

走進教室

竟然跟孩子們說

請孩子們把今天聽的故事寫成小日記或寫在聯絡簿上!!!

Emi 說:

這種故事怎麼寫嘛?

NO.3~歌劇魅影最後貴賓席在我家 說:

我有一種自覺

Emi 說:

聽故事還要寫心得, 最討厭了

NO.3~歌劇魅影最後貴賓席在我家 說:

如果今天皓是學生一員,她回來告訴我

Emi 說:

畫蛇添足

NO.3~歌劇魅影最後貴賓席在我家 說:

她今天喝了一杯什麼樣什麼樣的茶

Emi 說:

換妳

NO.3~歌劇魅影最後貴賓席在我家 說:

我一定覺得她又在虎爛了

Emi 說:

哈哈哈

以後說不定真的會出現這種故事

NO.3~歌劇魅影最後貴賓席在我家 說:

很容易醬誤會孩子,不是嗎

Emi 說:

的確, 所以要相信孩子

NO.3~歌劇魅影最後貴賓席在我家 說:

即便這個故事只發生在她自己的心中,也是啊

wumay│@_@ 說:

所以.....

NO.3~歌劇魅影最後貴賓席在我家 說:

相信,尊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結束不久,就......地震.......真是震憾.......

2 則留言:

Ursula 提到...

人家是用blog寫日記,這會兒,這篇可是用msn寫blog耶!

shiau 提到...

有反醒,有自覺,真好啊!
這樣的記錄,讚!
多多益善~~~~~~
果真愈夜美麗

About Us

Recent

Random